2007年组织统战部工作计划

2007-07-10 组织部(统战部) 点击:[]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组织统战部2007年工作要点

 2007年,我部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全国全区组织部长、统战部长会议和全国高校第十五次党建工作会议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中心任务,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发挥高校党外人才密集的优势,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服务大局,求实创新,努力做好组织统战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的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进一步抓好干部教育培训,不断加强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队伍建设

1、进一步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条例(试行)》的贯彻落实。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十五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把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2、不断加强作风建设。通过组织学习胡锦涛书记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增强民主意识,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为班子和谐、干部队伍和谐、党内和谐、校园和谐提供有力保障。

3、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渠道、方式、机制创新的途径,重点抓好《江泽民文选》和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的教育培训。在充分发挥学校党校以及校、院中心学习组的主阵地作用的同时,积极选送优秀年轻处级干部到区内外党校、行政学院学习培训,进行挂职锻炼,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4、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贯穿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以新一轮干部聘任为契机,努力推进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考核评价和思想政治建设等制度的创新。年内,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干部、组织、统战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

5、做好校处两级后备干部的调整补充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实施动态管理,进一步加强校、处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6、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博士服务团”、“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草原之光硕士创业行动”等工作。

二、以“双增双提”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7、夯实基层党的工作的组织基础,扎实开展“双增双提”活动。以“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为目标,推进《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形成全校上下更加重视党建工作的氛围。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高校工委《关于在全区高校党组织中开展“双增双提”活动的意见》,在全校开展“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党组织的创新力,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党员的业务能力(简称‘双增双提’)活动”。适应学校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结合管理重心下移工作,认真研究探索学院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设置,增强党的组织优势,为夯实学校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础提供坚强的制度保证。拟在5月份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调研工作,重点就加强基层党组织设置、党支部建设和开展组织活动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8、推进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中央和自治区长效机制文件的贯彻落实为重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完善“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针对不同岗位的党员,开展各具特点的主题教育活动。出台我校贯彻落实中央长效机制建设四个文件的贯彻落实意见。

9、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拟于6月份对全校学生党支部和分党校进行考核评估。拟于7月份组织召开全校学生党建工作座谈会,出台《内蒙古农业大学关于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发展研究生党员工作实施细则》。

10、加强对全校发展党员工作的宏观指导,确保新党员的质量。认真贯彻落实我校第一次发展党员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员发展的“十六字”方针,以提高党员质量为目标,进一步重点加大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力度。会同校团委进一步修改完善“推优”制度,做好在青年团员中的“推优”工作。

11、进一步加强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提高党员管理和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党员、长期出国出境党员的管理,认真做好党员流动证的发放和使用工作。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拟于6月份对各党总支(分党委、直属党支部)收缴党费情况进行检查。

12、根据中组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好每学年末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三、构建多层次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加强党校工作

13、进一步完善健全党校工作制度,加强党校基本建设,实现党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运用电化教育手段,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的效果。

14、切实增强干部的科学管理、民主管理和依法管理意识,提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拟在3月份举办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组织全校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十五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高等教育管理知识。

15、加强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素质。今年将举办后备干部培训班、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青年教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生党建工作研讨班各一期。各分党校举办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两期;举办学生党支部委员培训班、毕业生党员和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各一期。

四、进一步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16、继续加强和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根据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适应和谐发展要求,继续重视和加强统战工作;进一步强化统一战线争取人心、汇集力量的作用,坚持以人为本,正确处理五大关系,切实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团结在党的周围;继续推进统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召开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形式,畅通党外人士知情、沟通、反馈渠道,切实发挥党外人士在建设和谐校园中的重要作用。

17、在党外代表性人士选拔培养上下功夫,努力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学校党外代表人士有关情况,建立和完善信息库;有计划、分期分批地选派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到各级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安排挂职等方式,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利用人大、政协换届,积极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推荐、举荐工作,解决好政治安排、新老交替工作。

18、着眼于多党事业的发展,帮助各民主党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做好今年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换届工作,做好了解、选优和协商工作;不断巩固合作基础,努力抓好思想建设,搞好组织建设,要按照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原则,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帮助其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增强内部团结,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五、以迎接党的十七大为动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19.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按照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机关和谐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统战部自身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坚持公道正派,加强自我约束。

20.进一步加强培训,强化改革意识,加大改革力度,落实各项改革措施,着力提高组工干部的理论素养,增强创新能力。

21.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组工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理性思维水平。

上一条:2007年下半年党校工作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