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2016年工作要点

2016-03-28  点击:[]

内农大党组发[2016]5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的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区组织部长会议要求,全面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主线,以加强支部建设为重点,严格规范管理干部,严格规范组织生活,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中心抓好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干部工作  

1、加强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提高思想意识。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干部自主选学、专题研讨、民主生活会、双休日讲座、读书会、选派干部到党校学习、到上级部门挂职学习等形式,进一步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2、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日常管理,树立干部队伍良好形象。通过考勤、考核、检查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等方式,在干部中形成相互监督相互管理的氛围,不断形成干部自我约束与自我管理的作风,树立党员、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3、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制度落实,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的局面。进一步推行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考勤考核制度,认真落实干部教育谈话、干部学习、干部请销假、公寓值班等制度,不断提高制度的约束力、强制力,促使广大干部时刻保持自觉、积极、学习、奋进的良好工作作风。  

4、完善年度考核,发挥风向标作用。进一步细化、完善年度考核内容,加强对德才表现以及管理精力投入、工作作风的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与干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激励约束、收入分配等结合起来。  

5、组织好新一轮处级干部聘任工作。按照有利于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有效整合学校资源和配备工作高效的干部队伍的总体要求,制定新一轮处级干部聘任方案并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二、基层组织建设  

1、加强党支部建设。以开展“两学一做”为重点,以“精品党日活动”和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为抓手,大力加强支部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支部,使党支部工作更加贴近师生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提升中的保障作用。  

2、创新党内生活内容和形式。指导各基层党组织紧扣时代发展主题,紧贴党员思想、工作和学习实际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内活动。加强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争取在有条件的分党委(党总支)建立党员活动室,积极运用QQ群、微信、易信等信息网络技术推进和创新党建工作,占领网上党员教育阵地。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根据2014年修订的《内蒙古农业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加强发展党员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印发《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流程》,强化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宏观管理、分类指导和组织检查,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  

4、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按照中央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系列讲话,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开展“七一”表彰和知识竞赛活动。  

5、规范党员日常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做好党员特别是毕业生党员、新生党员党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严格党员管理,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认真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党内信息管理和党内统计工作;加强对党员信息库的维护和管理,不断提升党内信息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6、发挥校院两级党员服务工作站作用。通过搭建党员服务广大师生党员的工作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拓宽师生交流渠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改善教风、学风,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做出贡献。  

7、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学院、深入师生中分重点、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分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的情况,了解“三会一课”坚持情况,总结提炼各学院抓党建的经验做法,选树先进典型,做好宣传推广。  

三、党校教育培训工作  

1、健全、强化党校职能,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以党校为主体的党员教育主阵地建设,完善学校党校与学院党校分散教育模式。结合我校干部培训、党员发展和教育的实际,认真抓好院校两级各类教育培训及相关工作。  

2、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党校办学质量,深化党校办学内涵。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党课教学的方式方法,修订和完善党课教学大纲,推进网上党校建设,探索党员、积极分子网上学习、测试新形式。进一步完善党校课程组建设,加大党课教师的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党校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  

四、人才工作  

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做好“西部之光”、“草原之光”等各类高层次人才推荐、培养、服务工作,继续探索和完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目标考评责任制,引导各类人才为学校和自治区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五、机关自身建设  

1、提高服务能力。通过专题培训、集中研讨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部内工作人员的本领,提升专业化能力,不断提高运用政策能力、知人善任能力、分析研究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和服务基层党组织和师生的能力,扎实做好党建研究,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强化服务意识。按照组工干部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要求,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四比一提高”活动。加强执行力建设,进一步强化为学校中心工作、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的意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组工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发扬奉献精神,养成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6 321  

 

上一条:关于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5年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