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2016年工作计划

2016-04-07  点击:[]

内农大党统发[2016]1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内蒙古农业大学统战工作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真正做到“四个纳入”和“三带头”,积极服务于“四个全面”和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以及教学、教研等中心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好中央、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的贯彻落实  

1.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真正做到“四个纳入”:纳入校党委、分党委(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处级领导班子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校的重要教学内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个带头”: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2.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将归国留学人员作为我校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把引进归国留学人员作为引进人才的重点,注重创造平台、搭建载体发挥归国留学人员的作用。  

3.加强和改善学校新媒体中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注重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新媒体中的作用,引导师生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舆论。  

二、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  

4.加大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使用力度,按照“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加强培养,提高素质”的要求,积极选送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参加自治区统战部等部门组织的各类教育培训和挂职锻炼,在新一轮干部选聘中积极推荐优秀党外人选,力争安排使用有新突破。  

5.3月份,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学校举办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座谈会。  

6.4月上旬,组织召开农大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各级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侨联负责人会议,学习农大统战部2016年工作要点及有关文件精神。  

7.引导党外人士在意识形态领域发挥正能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共同举办党外骨干和统战干部培训班。  

8.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围绕学校教学、科研等有关重大问题到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和社会服务。  

 

三、协助各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  

9.加强对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鼓励和支持他们积极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10.发挥好党外人士特别是民主党派成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加强统战工作信息员队伍建设。支持他们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抓住社会关注和师生关心的热点开展监督。  

11.与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基层组织负责人经常开展恳谈和联谊活动,及时通报有关情况,调动其参与学校相关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2.协调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党外社会团体,按照各自上级组织的要求,开展相应的学习活动。  

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民族宗教等工作。  

13.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坚持在师生中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育和引导师生尊重民族差异性和风俗习惯,关爱少数民族困难学生,牢固树立“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观念,积极营造不断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师生和谐共处的校园氛围。  

14.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与校学生处等部门共同落实我校加强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坚持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宣传教育活动。  

五、加大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力度  

15.支持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为党外知识分子交流沟通、锻炼成长搭建平台。  

16.对联谊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培训,并指导其开展相关工作。  

六、统战干部自身建设及其它方面的工作  

17.加强统战干部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适时选派统战工作人员参加自治区统战部等部门组织的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统战干部培训班等,提高理论水平。  

18.做好学校统战网站建设工作,搭建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学习统战工作知识平台,为统战工作能力建设奠定基础、营造氛围。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2016322  

 

上一条:关于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2016年发展党员分配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