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2017-04-05  点击:[]

 

内农大党组发〔20174

 

 

关于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支部常规工作不断规范、重点工作不断创新、难点工作有所突破,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决定2017年确定为“党支部建设年”。现就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力实施“树人”党建,全面推进我校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职责,发挥党支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优势,逐步建立职责明确、制度健全、工作规范、促进中心工作的党支部工作格局。

 

二、基本内容

 

1、规范党支部设置。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规定,着力调整优化党支部设置模式,按照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原则,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设置党支部,以教研室、学科组、课题组、科研团队、实验室、专业等划分支部。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按照“便于党员活动、便于加强管理、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合理划分党小组;在党员人数较少、业务相近的科室可建立联合党支部。

 

2、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按照知识、年龄、专业结构互补原则合理搭配支委会成员,做到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团结协作,优势互补,班子的整体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3、规范党员学习培训。坚持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每周四下午确定为党员学习日,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活动,每季度要安排一次党课或专题辅导报告。制定党支部学习教育计划,创新学习教育形式,采取集中学习、脱产培训、自主选学、网络互动交流等方式,运用专题辅导、案例分析、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方法,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严格学习教育培训考勤纪律,确保学习教育培训效果。校党委定于年内举办各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轮训。

 

4、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二是组织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要利用纪念日、节庆日等时机,定期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品读红色经典读书交流会、唱红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党员先锋论坛等常规主题党日活动;根据职责任务、不同岗位党员的特点,设计好符合本支部实际的其他主题活动。总的原则是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三是坚持党内评议与群众评议相结合。每年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四是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了解党员需求,及时反映涉及党员切身利益的重要情况,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对于活动效果较好的党日活动,学校将予以适当资助;年底,将对精品党日活动进行评选表彰。

 

5、规范党员发展工作。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注重思想上入党,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每一名新党员都思想合格、政治合格。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规定程序,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审批和转正等环节的工作,严格执行发展党员记实制、预审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规范发展党员各个环节的会议记录、表册填报、材料撰写,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6、规范工作管理。对党支部的日常活动开展情况,做好原始记录,实行台账式管理。一是建立党员基本情况台账。对党员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职业、入党时间、学历、居民身份证号码、居住地、工作地、联系方式、流动情况等基本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二是建立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情况台账。记录参加理论学习、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情况。三是建立党的活动台账。记录支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支委会、上党课等日常工作情况以及开展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情况。四是建立发展党员工作台账。记录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党员发展对象等基本情况。五是建立党费收缴情况台账。记录党员缴纳党费的时间、金额等情况,收缴党费要在党员的党费证上做好记录。六是建立党建工作信息台账。及时撰写党建工作信息,反映党建工作的动态和重大事件,反映党支部的宣传工作能力。

 

7、规范党支部考核。按照党支部自查与各分党委(党总支)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完善党支部考核评价机制。通过支部委员会总结汇报、党员群众评议、各分党委(党总支)考评、结果反馈、整改提高等环节实现评建结合、以评促建。

 

三、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分党委(党总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作为夯实工作基础、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各分党委(党总支)具体负责对所属党支部建设年活动的组织实施,明确责任分工,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常抓不懈,务求实效。党支部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长期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一定要以“党支部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与推进本单位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工作业绩检验党支部建设成效,做到“两不误、双促进”。

 

3、严格要求,强化考核。以严的措施、严的标准、严的要求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坚决防止走过场。年底各分党委(党支部)要对所属党支部工作进行考评,校党委组织部将进行抽查。考评结果将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同时要将考评结果上报校党委组织部。

 

4、做好经验推广和典型带动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在加强党支部建设的过程中,要注意总结经验,及时上报信息,便于相互交流借鉴,共同提高。通过活动的开展真正达到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目的,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

 

5、做好总结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年终要对“党支部建设年”工作进行总结,并上报校党委组织部。此项工作将作为年度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之一。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7324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表彰2016年度精品党日活动的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