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2017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2018-01-18  点击:[]

 

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各分党委(党总支):

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内组通字[2018]1号)文件精神,现就我校召开2017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2017年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查找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来进行。

二、方法步骤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要严格程序步骤,

落实环节任务,认真做好会前、会中、会后各项工作,切实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

1. 精心组织会前学习

党支部要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重点学习“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熟知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等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统一到推进学校稳定长足发展的事业中来。

2. 认真开展谈心谈话

会前,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谈心谈话既要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谈、认真做好意见和问题的梳理汇总。

3. 结合实际查摆问题

党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要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深入查摆具体问题。党支部班子要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及党章规定的党支部职责,重点查摆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班子成员和党员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重点查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

4. 严肃组织召开会议

组织生活会上,党支部书记要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检查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要检查履行职责情况,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直面问题、实事求是,达到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不能大而化之、不痛不痒。会议要有专人负责做好记录。

民主评议党员要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个人自评要查摆政治、纪律、品德、作用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党员互评要讲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用具体事例说话,指出问题和不足;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评为“优秀”的比例不超过三分之一。对不合格党员要按程序作出组织处置。同时,党员要对党支部班子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处级以上干部可不再参加民主评议党员。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可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对于外出实习的学生党员,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学后另行安排会议。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党员大会可邀请部分群众代表参加。

5. 扎实做好会后工作

会后,党支部班子和个人要对照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

的意见,列出整改事项、作出整改承诺、明确整改措施。党支部半年内要向党员群众通报班子整改情况,党员每季度要在党员大会或党小组会上报告兑现承诺情况。

三、具体要求

1. 强化组织领导。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行,由校党委组织部牵头安排,各分党委(党总支)负责组织实施,党支部具体落实。各分党委(党总支)要精心安排,对所属党支部进行全程指导,确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肃认真、不走过场。

2. 细化工作落实。各分党委(党总支)要结合中心工作,通过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和党员归属感,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

请各分党委(党总支)于2018年3月9日之前完成此项工作,并将工作总结及附件34报送学校党委组织备案,电子版发送邮箱nndzzb@126.com。

 

附件:

1. 党支部班子民主测评表

2. 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

3. 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4.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统计表

 

 

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8年1月17日

 

 

 

 

 

  • 附件【附件1—4.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内蒙古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县处级干部在线学习试运行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召开2017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