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2010-06-07 组织部(统战部) 点击:[]

内农大党发[2010]3号    

 

关于印发《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各分党委(党总支):   

经2010年5月28日校党委会议研究通过,现将《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    

二0一0年五月二十八日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

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内蒙古党委高校工委《关于在全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讲奉献、创先进、谋发展、促和谐”为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主要目标

1、推动科学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将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学校科学发展优势,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2、促进校园和谐。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党组织、党员主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意识明显增强。    

3、服务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认真听取师生呼声,及时反映师生意愿,畅通意见反馈渠道,不断改进作风,密切与广大师生员工的联系。    

4、加强基层组织。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活动内容方式,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分党委(党总支)政治核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二、活动的主要内容

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展思路明确,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充分。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在各自的工作和学习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按照学校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有序推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成绩显著。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二)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1、教职工党员: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二是带头争创佳绩。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爱校爱生,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宗旨意识强,积极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正当利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操守。五是带头弘扬正气。正义感强,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和违法违纪行为做斗争。    

2、学生党员: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自觉学习科学理论,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成才意识,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三是带头服务奉献。宗旨意识强,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积极为同学提供热情服务,主动承担社会服务工作。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的规章制度,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行为做斗争。

三、实施分类推进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通过认真落实校党委制定的有关党建方面的规章制度,努力使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分党委(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讲奉献、创先进、谋发展、促和谐”的主题,坚持分类推进,有针对性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教学单位党组织要以开展“树立良好教风,争当教书育人标兵”活动为载体,教育和引导教师党员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争做教书育人的模范;以开展“树立良好学风,争当学习成才标兵”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争做学习成才标兵。同时,要把学生党建“三项联创”活动作为学生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机关党总支要以开展“服务师生作表率、提高效能创一流”活动为载体,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意识和工作效能,争做管理育人的模范。教辅、后勤、资产等党组织要以开展“争当岗位技术能手,争做服务保障标兵”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开展岗位奉献活动,争做服务育人的模范。离退休党总支要以开展“永葆本色、贡献余热”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    

四、活动时间安排

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安排,创先争优活动从2010年5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具体分二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2010年5月至2011年7月,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迎接建党90周年为重点组织开展活动。主要活动有:    

2010年5月下旬,制定学校实施方案并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开展基层党建状况调研,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督查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落实情况;贯彻落实中央《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文件精神,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全校党员的分层次培训;举办学生党员培训班;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党员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6月至7月,举办学生党建专题研讨班,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党建“三项联创”活动的深入开展;组织开展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评估,总结典型经验,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在“七一”前夕进行表彰。    

9月至11月,召开研究生党建工作座谈会,出台《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分党校工作进行考核;进一步优化学生党支部的设置,继续推进党支部建在班级工作。    

2011年上半年,组织开展迎接建党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6月下旬,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活动,召开纪念建党90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    

第二阶段:从2011年7月开始至党的十八大召开,主要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展活动。主要内容有:    

继续加强对全校党员的培训工作。举办党员、党支部委员培训班,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支部委员工作能力,提高党支部工作水平。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教育和引导党员教工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深化大学生党建“三项联创”活动,提高学生党建水平。    

组织开展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系列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评选表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向上级推荐先进典型。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明确领导责任

校党委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和宣传部门共同负责、相关部门参与指导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活动 的组织领导。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切实担负起本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责任,要按照校党委的统一要求,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活动方案,精心组织,认真落实。要注重以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党员校级领导要结合分工和联系单位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努力把联系点办成创先争优活动的示范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示范点。各分党委(党总支)领导要把抓示范型党支部与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紧密结合起来,将示范型党支部培养成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典型。    

(二)扎实有效推进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通过以下方式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1、公开承诺。各分党委(党总支)要结合实际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每位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2、领导点评。校党委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和掌握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适时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3、群众评议。校党委对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党支部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4、评选表彰。校党委对各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在纪念建党90周年和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    

(三)搞好舆论宣传工作

充分发挥各种宣传载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四)强化督查考评

学校党委要对各分党委(党总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全程督促检查,通过召开座谈会、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党组织要及时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五)注重统筹兼顾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基层党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坚持服务大局,注重实效,认真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发挥模范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推动学校的各项工作,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促进学校中心工作和推进“教学质量工程”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结合起来。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落实学习实践活动整改任务有机地衔接起来,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逐项落实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整改承诺。    

附: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云荣布扎木苏    

副组长:李畅游 郑俊宝(常务)高晓英 陈智    

成 员:王林和 任 强 李金泉 侯晨曦 王效亮    

李秀良 张 诚 乔 彪 郑培亮 包革命    

靳小平 丁雪华 刘恩贵 那森    

办公室主 任:李秀良    

办公室副主任:包革命 王永明 王中东    

办公室成 员:王雁 于涛 赵殿武 彭静 刘占波 郭松朋    

上一条:关于在全校开展“学生党建‘三项联创’活动”的实施办法
下一条: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状况调研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