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业大学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学大纲

2007-09-14 组织部(统战部) 点击:[]

内蒙古农业大学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学大纲

 

一、培训目的

分党校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是对学员入党前系统的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的重要环节。通过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学员的思想理论和政治素质,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特别是对党的认识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使他们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懂得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入党,帮助他们对照自己的言行,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二、培训对象

经过学生党支部推荐、党总支研究同意参加分党校培训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

三、学时安排

分党校全年共举办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分别定于5-6月和10-11月,每期计划安排40学时。其中,课堂讲授5次10学时;讨论5次10学时;自学10学时;社会实践或参观考察或分党校自行安排8学时;结业考试2学时。

四、考核制度

各分党校要根据《内蒙古农业大学分党校工作暂行条例》和分党校实际,制订教学计划、学员考核制度、课堂纪律及成绩计算办法。培训结束后,把学员汇总成绩单报校党校,领取结业证。

五、课堂讲授要点及要求

第一讲:培训动员报告

(一)内容要点:讲清开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意义及目的要求,学习的主要内容和方法。通过培训班的学习使学员了解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为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解决好从思想上真正入党的问题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二)课时安排:讲授2课时,讨论2课时

(三)讨论题目:

1、你打算以怎样的精神面貌和态度参加党校学习?

2、你认为怎样才能学好党的基本知识?

3、谈谈你对加入党组织的看法。

 第二讲: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一)内容要点:要讲清楚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以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坚持党的阶级性,保持党的先进性;讲清楚为什么要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引导学员在实际行动中自觉坚持党的性质,坚决同各种歪曲和否定党的性质的言行做斗争。

(二)课时安排:讲授2课时,讨论2课时,自学3课时

(三)讨论题目:1、如何理解党的性质?

2、“三个代表”的主要内涵及其理论和现实意义是什么?

3、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谈谈高校中的学生党员如何体现党的先进性?

第三讲: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一)内容要点:本讲重点阐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在新的历史时期,党为什么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要求入党的青年知识分子应该以怎样的态度认识党的指导思想。

(二)课时安排:讲授2课时,讨论2课时,自学3课时

(三)讨论题目: 1、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2、如何认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3、我们应该怎样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思想实际来学习、掌握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思想?

第四讲:共产党员的条件及入党程序

(一)内容要点:本讲重点结合本院学生实际,讲述申请入党的条件、共产党员的条件,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预备党员中期总结及转正申请等入党常用文书的写法等常识。

(二)课时安排:讲授2学时,答疑2课时,自学2课时

第五讲: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合格大学生党员

(一)内容要点:本讲重点结合我国当代在校大学生的实际情况,着重诠释什么是先进分子,大学生该如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加入党组织,在学习、生活、活动等方面该怎样努力。

(二)课时安排:讲授2课时,讨论2课时,自学2课时

(三)讨论题目:1、入党必须学习好吗?

                    2、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讨论学生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注:各分党校教学可采取专家讲授、电化教学等不同形式,要注意师生互动交流、注重教学效果。课程安排可结合实际进行适当调整。要督促学员自学《大学生党课教程》内容,以便提高对党的基本知识、理论的把握。结业证下发后,各分党校组织结业典礼,颁发结业证和荣誉证书。

六、考试安排

全校党课培训结业考试统一定于6月第2个星期日和11月第2个星期日,由校党校参考《大学生党课教程》统一命题,各分党校自行阅卷。

上一条:关于举办2007级本专科新生党员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条:2007年下半年党校工作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