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业大学党校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5-20  点击:[]

 

2019年学校党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强党校阵地建设,完善教育培训管理机制,推进分层分类培训,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党校教育培训职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切实抓好理论学习

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通过专家教学、党委领学、支部促学、党员自学等形式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带着使命和问题,随时随地登陆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让线上学习成为常态,将理论学习融于日常。

(二)着力抓好干部学习培训

紧密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以新一轮处级干部聘任、各分党委(党总支)换届选举及科级干部聘任工作为契机,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分类培训工作。分别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新担任处级干部培训班)、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培训班、科级干部培训班,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系列专题辅导。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和素质能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党的建设及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政治和思想保证。同时,通过国家行政教育学院、内蒙古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内蒙古干部自主选学系统等干部培训平台开展网络培训,实现线上培训与线下交流相结合,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培训质量。

二、注重校、院两级党校职能作用发挥,着力抓好分层分类教育培训工作

(一)重点抓好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

各分党校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关于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时间和学时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端正入党动机为重点,重点抓好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校党校统一提供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教材。继续强化入党积极分子网上培训,依托党员服务站平台对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量化考核。探索实行党校培训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谈心谈话等相结合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养考核机制。

(二)务实开展教工党员、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各分党校要根据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实际,以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为重点,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培训形式和教学模式,丰富教学载体,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认真开展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学校党校将适时开展师生新发展党员培训班,并将通过举办党史放映厅、党员知识竞赛及红色经典读书交流观影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入党后教育培养,充分发挥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校外各级各类培训

选派党员干部参加校外层次高、组织规范的各级各类培训。根据实际,适时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培训学习班。

  1. 加强党务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党务工作人员素质

  2. 继续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工作

把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工作的重要内容。以问题为导向,整合资源,统筹规划,对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不同层面的业务培训,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围绕《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要求和纪律等,通过集中授课、自主学习、组织研讨等方式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为发展党员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积极探索党务工作教育培训新方式,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

(二)开展教工党支部委员和学生党支部委员培训

各分党校结合党支部换届调整,重点做好新任党支部委员培训工作。通过举办党支部委员培训班,解决支部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委员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促进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提升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团结凝聚群众的主体作用,把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支部、落实到广大党员中。

四、加强党校自身建设,提高党校教育教学质量

(一)切实加强党校制度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

继续加强党校相关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党校办学行为。加强需求调研,提高分层分类培训课程设计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继续加强党校教师队伍建设,结合校领导讲党课制度,安排好校领导给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教工入党积极分子、研究生党员、毕业生党员等的专题党课。完善党校教师选聘制度,在党校现有教师的基础上,精选授课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探索党课教育培训新方式。采取集中培训、集体备课、专题辅导、全校巡回授课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党校教师团队的综合素质,增强党校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继续推进党校信息化建设

加强党旗飘飘入党教育培训系统平台建设,发挥网络在线学习功能,进一步完善音像资料、参考资料和典型案例资料建设。推荐优秀书目,帮助党校学员开阔视野、提高修养。

(三)继续加强对分党校工作的指导和考核

党校负责对各分党校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和教学管理等工作进行指导,对各分党校的办班情况进行教学检查,对各分党校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结合各分党校工作开展情况,评选先进分党校。各分党校要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和培训任务。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校

2019520

 

 

上一条:2022年上半年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圆满结业
下一条:关于举办2019年处级干部培训班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