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

2010-01-04 组织部(统战部) 点击:[]

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

内农大党发[2009]13号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中办发〔2006〕21号)和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进一步落实党委抓基层党建责任,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明确职责,狠抓落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逐级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强化措施,提供保证。紧紧围绕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提供组织保障来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到领导负责,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3.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从各单位实际出发,找准工作着力点,求真务实,扎实推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4.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使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二、工作责任和目标要求

(一)工作责任   

1.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关精神,研究制定本单位、本部门基层党建工作规划、计划、制度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2.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好党组织负责人,及时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指导基层党组织有效开展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   

3.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对党员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服务,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意在教学一线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引导党员自觉履行义务,保障党员充分行使权利。   

4.培养选拔党务工作者,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关心爱护基层党务工作者。   

5.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机构、经费和活动场地。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  

(二)目标要求   

通过落实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促使基层党建工作达到如下目标要求。   

1.组织坚强有力。党的基层组织机构健全,设置合理,各项制度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到位,办公条件得以改善。确保党组织在学校的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各项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党员作用突出。广大党员自觉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宗旨观念,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确保全体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工作水平提高。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逐步实现规范化管理。基层领导干部的管理能力得到增强,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4.群众满意。基层党建工作体现群众意愿,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和服务群众工作成效明显,困难群众得到关心和帮助,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建立和落实领导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制。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指导抓好基层党建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负责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基层党建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是具体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   

学校成立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抓党建工作,分管领导要确保以足够的精力抓党建工作。各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做好指导实施,形成由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各分党委(党总支)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党委会要定期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各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明确工作重点,协调各方力量,落实工作部署,并将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上一级党组织汇报。   

(三)深入调查研究。各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应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总结推广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各级党组织要采取理论研讨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研究。   

(四)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应结合各自分工和联系点工作,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要深入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具体工作不少于2次,帮助抓好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制定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把联系点建设成为党建工作示范点,努力实现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党建工作的目标。   

(五)实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述廉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把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作为工作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党委在对基层领导班子进行考核时,要将班子成员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的情况作为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六)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保障。党委要重视基层党组织基础建设,从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确保党组织开展活动有阵地,工作运转有经费,提升素质有平台。   

(七)强化督促检查和指导。党委要通过定期巡回检查和随机抽样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党的基层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注意检查党员经常性教育、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流动党员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指导开展工作,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八)关心爱护基层党务工作者。党委要注意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党员选拔到党务工作岗位,重视教育和培养,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复合型干部、输送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实行党务工作者上岗培训、定期轮训制度。关心和支持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九)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力度。党委要结合实际,注重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适时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宣传力度,积极总结和推广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十)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结合目标管理、业绩考核等,把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年度工作实绩考核内容,认真进行考核。对抓基层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要予以表彰;对思想不重视、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力、没有达到目标要求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责任范围内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严重问题没有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追究领导班子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上一条:[党校工作]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分党校工作实施办法
下一条:[组织工作]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试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