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统战部2010年工作要点

2010-03-25 组织部(统战部) 点击:[]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组织统战部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学校组织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来谋划和创新组织统战工作,努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化干部制度的改革,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领导能力为重点,着力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

1.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紧密围绕学校工作大局,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与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内蒙古农业大学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健全和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成效。

2.努力探索干部学习的有效形式。有组织地安排处级干部到自治区党校、社会主义学院等上级单位学习;继续做好干部自主选学工作,将校党委、学院分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等纳入干部自主选学的学时,做好干部自主选学的登记备案工作。

3.积极搞好干部培训工作。今年5月份将举办一期处级后备干部培训班(30-40人),年底结合处级干部换届组织新上岗处级干部培训班和处级干部学习班。

二、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努力提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4.不断扩大党内民主,探索新时期干部聘任制度的改革,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在总结过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改进“公推直选”的方式方法,在有关单位通过“公推直选”的方式产生分党委书记。在处级干部聘任(任命)工作中,按照一定的比例采取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方式聘任(任命)。

5.组织制定学校新一轮干部聘任(任命)工作的具体方案,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做好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届期的聘任(任命)和空缺岗位干部的补充工作。结合学校的实际,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组织牵头制定学院和各部门领导班子2011—2013年工作目标责任。根据目标责任组织制定体现单位和部门特点、更加科学合理的《内蒙古农业大学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

6.通过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参加各种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整体素质和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加强干部的管理和教育,制定学校具体实施意见。

三、强化各项制度的落实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7.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党建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等方式,准确了解和掌握各单位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提出处理意见,推进各项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中的有效落实。

8.推动学生党建工作上新台阶。为总结近几年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主要经验,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党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建工作水平和能力。今年3月底将举办学生党建工作研讨班。组织学院分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员及学生党建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学习,将党建日常工作流程上传网络,提高工作效率。指导开展好学生党建“三项联创”活动。

9.努力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结合学校的实际在深入开展大学生党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研究生党建理论研究工作。下半年召开研究生党建工作座谈会,出台《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

10.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带头作用。组织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在本单位抓一个教工示范党支部,分党委副书记抓一个学生示范党支部,以点带面,不断提高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6月对全校党支部和分党校工作进行考核。

11.积极做好建党89周年纪念活动。6月下旬,召开纪念建党89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在七一前夕,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活动。

12.认真搞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贯彻落实中央《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文件精神,制定我校《2009-201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对全校党员进行有针对性地分层次培训。

13.认真作好第二次党代会有关筹备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为学校、自治区和谐稳定做贡献

14.学习贯彻落实《高校统战工作意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把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作为统一战线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搞好统一战线成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统战成员以做好本职工作为重点,发挥专长,切实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为实现共同目标服务。认真学习贯彻全区统战会议精神,以“合、和、善、义、根”文化为抓手、载体和媒介,推进多党合作事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相关社会团体工作。

15.协助民主党派搞好后备干部的培养,为明年换届做好组织准备。分界别、分层次地了解党外代表人士情况;按照要求,与组织部协商推荐党外干部挂职锻炼;继续推进党外人士队伍建设;通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形式促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与各组织团体及时沟通信息,共同学习商议、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联系交流工作机制,促进工作规范、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16.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统战工作水平。继续开展学习调研,关心党外同志进步,发扬民主、求真务实,通过重点联系、个别联系,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围绕中心工作形成共识。积极与相关部门主动协调,积极开展统战工作,及早为今年高校统战会议做好相关材料等工作准备。

五、以培养学习型组工干部为重点,加强机关建设

17.继续深化“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巩固提高年活动,推动组织统战部自身建设上水平。

18.着力建设学习型组织统战部门和组织统战干部队伍。有组织地完成自治区安排的组工干部脱产培训工作。

19.继续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活动,今年将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和“如何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两个专题进行调查研究,并形成对今后更好开展工作具有指导性的报告。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组织统战部

2010年3月3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学生党员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进行2009年度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考核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