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4-25  点击:[]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我校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发挥统一战线的资源优势,凝心聚力,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水平。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统战干部、引领统战成员、指导统战工作。结合我校工作实际,通过辅导讲座、专题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引导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建设。

2、深入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使民主党派及统战联系对象更好的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员到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学习考察。

3、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加强民主党派、知联会、留联会自身建设的实践结合起来,将归国留学人员作为我校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注重创造平台、搭建载体,努力将内蒙古农业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营造为留学人员之家。全国“两会”召开后,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学校举办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4月上旬,组织召开农大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各级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侨联负责人会议,学习农大统战部2018年工作要点及有关文件精神,引导和支持各民主党派、知联会等群体组织开展活动。

二、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4.加大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使用力度,重视党外干部在学校的实职安排,加大对党外干部的推荐力度,提高我校党外人士在学校干部队伍中的比例。

5.做好我校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结合自治区各级人大、政协的换届工作,切实做好我校新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支持他们发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政治平台作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

6.按照“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加强培养,提高素质”的要求,积极选送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参加自治区统战部等部门组织的各类教育培训和挂职锻炼。

三、协助各民主党派、知联会等组织搞好自身建设

7. 加强对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协调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党外社会团体,按照各自上级组织的要求,指导其开展相关工作和相应的活动。

8.建立健全信息工作激励机制,举办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工作培训班,鼓励和支持他们着眼服务“四个全面”,围绕适应发展新常态提高参政议政、民主协商能力,为自治区地方经济发展和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发挥好党外人士特别是民主党派成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抓住社会关注和师生关心的热点开展监督。

9. 树立主动服务意识,帮助党外人士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与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特别是相关负责人经常开展恳谈和联谊活动,及时通报有关情况,调动其参与学校相关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0.积极搭建平台、丰富载体,引导和组织党外专家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科技咨询和社会服务活动。

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民族、宗教等工作

11.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坚持在师生中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一步完善民族教育工作,积极做好对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营造多民族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氛围。

12.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建设,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正面教育。及时了解掌握师生信教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深入各分党委(党总支)进行一次宗教工作的督察调研。

五、统战干部自身建设及其它方面的工作

13.加强统战干部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开展统战工作专题调研,倾听党外人士对学院和部门工作的意见或建议,关心党外人士的工作与生活。

14.积极开展统战信息采集和统战工作理论研究,探索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加强统战工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理论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制定信息工作奖励办法。

15.适时选派统战工作人员参加自治区统战部等部门组织的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统战干部培训班等,提高理论水平。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201849

 

 

 

上一条:关于举办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党校2018年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