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党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

2008-01-21 组织部(统战部) 点击:[]

党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

31.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32.代表的职责和权利

33.代表应具备的条件

34.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及确定代表名额的原则

35.代表构成的指导性比例

36.选举单位的划分

37.代表名额的分配

38.代表产生的程序

39.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报批

40.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的审查和批复

41.代表候选人的确定

42.代表的选举和差额比例

43.选举结果的报批

44.特邀代表设置原则及条件

45.列席人员确定原则

46.代表资格审查

47.代表资格审查机构的设置

48.代表资格审查的程序

49.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31.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严格按照党章和选举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认真做好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工作,是换届选举中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开好党代表大会,选好新的一届领导班子,完成好党代表大会的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 

   在上级党委批复同意召开代表大会后,应根据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和上级党委的批复精神,向本地区、本单位所属党组织发出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通知的主要内容应包括: 

   (1)召开代表大会的根据和时间; 

   (2)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构成的指导性比例、分配原则及分配到各选举单位选举的代表名额,并将代表名额分配表附在通知的后边; 

   (3)代表候选人提名、确定、代表选举产生的办法;提出代表产生的时间和每个程序中应呈报的材料等要求。 

附例:

 

中共×××委关于中国共产党×××

第×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党委: 

   中共×××第×届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于××××年×月召开。根据中央有关规定和我×实际情况,现就代表选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共××名。代表名额的分配,根据各地所辖党组织的数量、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确定。具体名额分配方案附后。 

   ×委提名到有关选举单位选举的×第×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名单,由×委另行通知。 

   二、×第×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他们应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在关键时刻和政治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是非分明;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在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中作出显著成绩;按党性原则办事,清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受到群众的拥护;严守党的纪律,能够如实反映本选举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有一定的议事能力。 

   代表的选举,在坚持先进性的同时,要具有广泛性。各级领导干部代表应占××%左右;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应占××%左右;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应占××%左右;解放军、武警部队代表一般应占×%左右。其中,妇女和少数民族代表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选举单位妇女、少数民族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代表主要应从第一线工作的同志中推选。五十岁以下的代表不少于××%。×党代表大会代表一般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交叉。 

   三、出席×第×次党代表大会的代表,由各选举单位召开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 

   四、代表产生的程序和时间要求。各选举单位按照分配名额,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提名,经过充分酝酿协商,根据多数党组织或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选举单位对候选人初步人选逐个进行全面考察,尤其要考察他们在关键时刻、重大原则问题上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倾向,并征求所在单位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后,于××××年×月××日前向×委组织部汇报;由选举单位召开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按不少于应选代表百分之二十的差额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各选举单位于××××年×月××日前将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报送×委审查原则同意后,由选举单位召开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或党员大会选举。各选举单位进行选举前,要对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充分酝酿,根据多数选举人的意见确定候选人,然后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也可以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再进行正式选举。选出的代表,于××××年××月××日前报×委审批。各大学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和选出的代表,由×委教育工委初审后汇总上报。 

   五、召开×第×次党代表大会,是我×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认真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这次大会的基础。各选举单位党组织要把选举×第×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领导。代表人选的酝酿提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确定,代表的选举过程,都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对选举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并妥善处理,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委。要通过选举×第×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对党员进行一次增强党性和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教育。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做好选举中的组织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切实保证代表的素质,如期完成选举代表的任务。 

 

   附: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方案。(略) 

                                                              中共×××委 

                                                        ××××年×月×日 

32.代表的职责和权利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代表,在党代表大会召开期间的职责和权利是: 

   (1)听取和审查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向党的领导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2)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参加讨论和表决需由党代表大会作出的决议、决定; 

   (3)监督党组织的负责人,对党组织负责人提出批评意见; 

   (4)选举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或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33.代表应具备的条件

   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必须是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而且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一般应具备以下五个方面的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在关键时刻和重大原则问题上,是非分明,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 

   (2)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议政、议事能力; 

   (3)在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起表率作用并作出显著成绩; 

   (4)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能够尽职尽责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受到群众的拥护; 

   (5)坚持党性原则,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如实反映本选举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正确行使党员的权利。 

34.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及确定代表名额的原则

   党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应由召开代表大会的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规定,按照有利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有利于讨论决定问题和代表具有广泛性的原则来确定,并报上一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一般为四百至八百名。设区的市、自治州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一般为三百至五百名。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代表大会代表名额,?般为二百至四百名。党员和所辖党组织较多或较少的,可以适当增加或减少代表名额。”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代表名额一般为一百名至二百名,最多不超过三百名。 

   党的委员会在确定代表大会代表名额时,要从个地实际情况出发,既要使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以充分反映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又要控制会议规模,以便于讨论决定问题。 

   确定代表名额,必须由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决定,并报上一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35.代表构成的指导性比例

   党的地方各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召开党代表大会,一般都应对代表构成提出要求,即通常所说的提出代表构成的指导性比例,其目的主要是使代表的构成具有一定的代人性。 

   《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中应有各级领导干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解放军、武警部队等各方面的代表”。“妇女代表和少数民族代表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本地区妇女、少数民族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大会代表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占代表总数的比例一般不少于百分之二十五。” 

   党的地方各级组织在实际工作中一般应注意把握以下几点:(1)代表构成比例是指导性的而不是指令性的。不能硬性要求选举单位必须选什么人,不能选什么人,应当通过做深入细致的工作达到预定的要求。在分配代表名额时,可根据各选举单位的实际情况,对代表构成比例提出不同的要求。比如,对先进模范人物比较集中的单位,在组织推荐提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时,可以要求他们适当提高这方面人选的比例。(2)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党的委员会在确定代表的指导性比例时,应从本地区或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既保证有一定数量的领导干部代表,又要有一定数量的生产、工作一线的先进模范人物。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生产及工作一线先进模范人物的划分也要从实际出发。比如省与县,地方与基层就会有不同的划分标准。(3)要保证代表质量,不能为了实现代表构成比例而降低代表条件。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代表的构成,《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没有明确规定,基层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可参照上述原则办理。 

36.选举单位的划分

   在党内选举中,党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单位?般是按党的下一级组织(包括地方组织或基层组织)划分的。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派出的代表机关一般不能划分为选举单位。党委派出的代表机关根据党委授权领导的党组织,如县(市)委、自治县委或党的基层组织等,可以划分为选举单位。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虽然也是党委派出的代表机关,但考虑到其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经党委批准,可以划分为选举单位。 

   基层党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单位,一般是按下一级党委或独立的总支、支部划分。必要时,也可以将几个基层党组织划分为一个选举单位。 

37.代表名额的分配 

   代表名额的分配,由召开代表大会的党的委员会按照选举单位所辖党组织的数量、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确定。就地方党代表大会而言,选举单位的经济、科技、文化等发展状况也可作为分配代表名额的参考依据。分配代表名额?般应注意以下两点: 

   (1)党员人数是分配代表名额的一项重要依据,但不宜简单地按党员人数分配。如党员人数较多,但比较集中的地区和单位,可以适当减少代表名额;对党政机关和少数民族地区要适当增加代表名额。要考虑代表的广泛性。 

   (2)党委、纪委负责人和有关领导机关的主要党员负责人因工作需要,可以作为党委提名的代表候选人分配到有关选举单位(通常是领导同志工作过的单位或原籍)选举。可以分配到有关选举单位选举的党员领导干部,就地方来说,必须是党委常委;行政负责人,如党员正副省(市、县、区)长;人大常委会党员正副主任;政协党员正副主席;法院党员院长;检察院党员检察长。 

38.代表产生的程序

   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程序是: 

   (1)选举单位根据上级党组织分配的代表名额和有关要求,组织所属党组织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充分酝酿协商的办法,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名单;选举单位党组织根据多数党组织或多数党员的意见,从推荐名单中,按照多于代表百分之三十以上的比例提出候选人推荐人选名单,与上级党组织沟通。根据上级党组织提出的代表构成比例的要求,按多于代表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差额比例,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 

   (2)选举单位组织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单位,在广泛征求所在单位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写出考核材料,填报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登记表。 

(3)选举单位召开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报上级党组织审查。 

  (4)选举单位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或代表会议,对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充分酝酿,根据多数选举人的意见确定候选人,进行选举。选出的代表,上报召开代表大会的党的委员会审批。 

39.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报批 

   选举单位向上级党组织呈报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时,要呈报《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登记表》和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酝酿情况的报告。酝酿情况的报告主要是说明酝酿的方法步骤、提名原则、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结构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 

40.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的审查和批复

   召开党代表大会的党组织收到代表选举单位报送的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后,要审查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酝酿提名程序和方法,差额比例是否符合规定,代表的构成是否合理,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是否符合代表条件。对不符合规定程序和不符合条件的,要提出调整意见。 

审查同意后,要及时对选举单位上报的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进行批复。 

附例:

 

关于确定×××出席中国共产党

×××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

预备人选的情况报告

 ××委: 

   按照××委××号文件的要求,我×于×月×日至×日召开了×委全体(扩大)会议,经过酝酿讨论,以无记名投票(或圈选)方式,确定了××名×××出席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名单,现送上,请审批。 

   ×××出席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的酝酿提名,是以××××××(指下一级党组织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为单位进行的。代表候选人的提名,在党员人数较少的单位,是召开党员大会直接酝酿确定的;在党员人数较多的单位,则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的。全×(指选举单位)×××个提名单位,共提出了×××名代表候选人酝酿提名名单。在酝酿提名过程中,各提名单位普遍注意了发扬党内民主,使广大党员参与酝酿提名×××出席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据统计,×××个单位中,有×××个单位××××名党员直接参加了代表候选人的酝酿提名,占×××(指选举单位)党员总数的××%;另有×××个单位是经党委扩大会酝酿提名的。 

   在各单位酝酿提名的基础上,召开了×委全体(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委委员和候补委员,×纪委委员,×政府党员副×长,×人大常委党员副主任,×政协党员副主席,×委、×政府各部委办和×级群众团体党员主要负责人,×、×党委主要负责人(指不是党委、纪委成员的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共×××人。×委常委根据×委关于代表构成的指导性意见和×××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关于×××出席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分配的指导性意见》,强调酝酿提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必须符合×委规定的代表条件,同时要考虑代表的广泛性,尽可能照顾到方方面面,使代表候选人预备名单的构成比较合理,比较符合××××的实际。扩大会议认真贯彻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尊重大多数人的意愿。由于酝酿讨论比较充分,所以在投票时,票数比较集中。所确定的××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全都获得半数以上的同意票。 

   经×委全体(扩大)会议确定的××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中,各级领导干部××名,占××%;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名,占×××%;劳动模范和先进入物××名,占××%。女同志××名,占××%。少数民族××名,占××%。××岁以下的中青年××名,占×××%。 

   我们拟于×月中旬召开×党代表会议,正式选举产生×××出席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 

   妥否,请示。 

 

                                                           中共×  ×  ×委 

                                                          ××××年×月×日 

 

×密                                                                  (封面)

 

 

×××出席中国共产党×××

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

 

                                                       中国共产党×××委员会 

                                                                   年  月  日 

说    明

  ×××出席中国共产党××省第×次           3.1927年7月以前入党的    名,占 

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共    名。          %;1927年8月至1937年7月6日入 

其中:                                   党的    名,占    %;1937年7月7日至 

 1.各级党员领导干部    名,占          1945年9月2日入党的    名,占    %; 

 %:各方面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党员         1945年9月3日至1949年9月入党的 

 名.占    %。                         名,占    %;1949年l0月至1966年4月 

 女党员    名,占    %。               入党的    名,占    %;1966年5月至 

 少数民族党员    名,占    %。          1976年l0月入党的    名,占    %;1976 

 50岁以下(含50岁)党员    名,占        年11月以后入党的    名,占    %。 

%。                                        4.上届省委委员    名;上届省委候补 

 2.学历在大专以上(含大专)    名,占     委员    名。 

 %;中学(含中专)    名,占    %;小       5.上届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名。 

 学    名.占    %。                      6.上次代表大会代表    名。 

                                                                   第l页 

 

党员领导干部      名(按姓氏笔画为序)

姓名 

现任 

职务 

性别 

民族 

籍贯 

文化程度 

出生年月 

(年) 

入党时间 

参加工作 

时    间 

备注 

第2页 

各方面专业技术人员党员      名(按姓氏笔画为序)

姓名 

现任 

职务 

性别 

民族 

籍贯 

文化程度 

出生年月 

(年) 

入党时间 

参加工作 

时    间 

备注 

第3页 

各方面先进模范人物党员    名(按姓氏笔画为序)

姓名 

现任 

职务 

性别 

民族 

籍贯 

文化程度 

出生年月 

(年) 

入党时间 

参加工作 

时    间 

备注 

第4页 

(封面) 

×密

 

 

 

×××出席中国共产党

×××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

预备人选登记表

中国共产党×××委员会 

年   月   日 

 

×××出席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

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登记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岁)

 

(岁)

民族

 

 

籍贯

入党时间

 

家庭出身

 

 

出生地

参加工作

时    间

本人成分

 

 

学历

毕业院校

及专业

健  康

状  况

 

学位或

职  称

熟悉何种专业技

术及有何种专长

 

现  任 职  务

 

 

 

 

 

 

 

 

 

 

第1页

 

 

 

 

 

 

 

   主

 

 

 

 

   现

 

 

政治历史

问题及审

查结论

 

奖   惩

情   况

选举单位

意   见

 

 

                                 年   月    日

备   注

第2页

 

 

附例:

 

关于同意×××委报来的×××出席

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

                       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批复

中共×××委: 

   你们×月×日报来的《关于确定×××出席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情况报告》收悉。 

   ×委原则同意你×报来的××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代表候选人预备名单可提交×党代表会议(或党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酝酿讨论。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多数代表的意见,允许调整。 

 

                                                         中共×××委组织部 

                                                         ××××年×月×日 

41.代表候选人的确定 

   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经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后,选举单位即可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或党员大会,酝酿确定代表候选人并进行选举。 

   召开党代表大会选举的,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经党代表大会主席团会议讨论通过,并以代表候选人建议名单形式,提交代表大会各代表团(组)进行酝酿讨论。大会主席团根据多数代表的意见,确定代表候选人名单或代表候选人预选名单。 

   召开党代表会议或党员大会选举的,由党的委员会将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以代表候选人建议名单形式,提交代表会议各团(组)或党员大会酝酿讨论。党的委员会根据多数代表或党员的意见,确定代表候选人名单或代表候选人预选名单。 

42.代表的选举和差额比例

   代表候选人名单或代表候选人预选名单确定之后,即可选举产生代表。有关选举的组织实施问题,可参看第十部分,即党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党的委员会和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的组织实施。 

   按党章规定,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可以采取两种形式:一是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的办法进行正式选举;二是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无论采用哪种形式选举,其差额比例不应少于百分之二十。 

43.选举结果的报批

选举单位按照规定的要求选举产生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代表后,应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呈报选举结果。报告内容一般包括选举产生党代表大会代表的会议形式(党代表会议或党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选举方式,代表名额,代表构成比例等,还应附代表名册、代表登记表等。上级党组织收到报告后,经对选举单位的选举方式和代表资格的初步审查,基本符合要求后即应作出同意的批复。批复一般可以经党委同意后以党委组织部名义行文。 

 

附例:

 

关于选举产生×××(指选举单位)

出席中国共产党×××第××次

                         代表大会代表的情况报告

中共××委: 

   ×××出席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名单经×委批复后,我们于×月×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代表会议(或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指选举单位)出席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现将选举情况报告如下: 

   中国共产党×××代表会议的代表名额分配和产生办法,是根据党章和×委关于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确定的。出席代表会议的代表共×××名。其中,各条战线的党员代表×××名。 

   在代表会议上,传达学习了《中共×××委关于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酝酿讨论的基础上,采用先差额预选,再等额选举的办法,选举产生了×××出席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名。 

   在××名当选代表中,有各级领导干部××名,占××%;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名,占×××%;劳动模范×名,占××%。女同志××名,占×××%。少数民族××名,占××%。××岁以下的中青年××名,占××%。当选代表名册和代表登记表附后。 

   特此报告。 

 

                                                           中共×××委 

                                                     ××××年×月×日 

 中共×××委: 

   你们××××年×月×日报来的《关于选举产生×××(指选举单位)出席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的情况报告》和《×××出席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名册》收悉。 

   经×委批准,同意你×选出的×××等××名同志为出席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如下:(略) 

   请通知本人。关于党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中共××委组织部 

                                                       ××××年×月×日 

44.特邀代表设置原则及条件

   省以下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一律不设特邀代表。 

   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大会确需设特邀代表的,由党的委员会提出特邀代表建议名单,提请代表大会预备会议或主席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 

   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大会的特邀代表必须符合以下条件:1937年7月6日以前入党,“文化大革命”前担任过副省级以上领导职务,有贡献、有威望的同志。 

45.列席人员确定原则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可以设列席人员。党的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列席人员建议名单,提请代表大会预备会议或主席团全体会议讨论决定。 

   确定党代表大会列席人员的范围一般是: 

   (1)不是代表的党的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2)不是代表的同级党员行政领导干部,不是代表的地方同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协的党员主要负责人; 

   (3)不是代表的直属单位和下一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等。 

46.代表资格审查

   党代表大会正式召开之前,对出席代表大会代表进行代表资格审查,是党内选举历来就有的规矩;也是确保党代表大会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并是按规定程序选举产生的必然要求。 

   进行代表资格审查应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审查选举单位酝酿提名和选举产生代表的程序、方法是否符合规定。发现代表的产生不符合规定程序的,应责成原选举单位重新选举。 

   二是审查代表是否符合条件。如发现有代表不具备条件的,应责成原选举单位撤换。进行这方面审查时,要注意听取纪律检查机关、信访部门的意见。 

   三是代表资格审查工作必须严格按规定办事。会前审查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必须经党委集体讨论决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必须经党代表大会预备会议或大会主席团会议讨论通过。 

47.代表资格审查机构的设置

代表资格审查机构的设置,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与党的基层代表大会不同。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成立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代表资格审查工作。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人数根据工作需要确定,一般为十人左右。成员必须由党代表大会代表中有比较丰富的党的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设主任一名,一般由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副主任一至二名,一般由党委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担任。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人选,由党的委员会提出建议名单,提交代表大会预备会议通过。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由党的委员会决定成立代表资格审查小组,负责代表资格审查工作。代表资格审查小组,一般由党的委员会的书记或副书记,纪律检查委员会、党委组织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其他熟悉党的工作的同志组成。 

48.代表资格审查的程序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程序一般是: 

   (1)对代表产生程序和代表资格进行初步审查。这项工作由党的委员会负责,具体工作可由代表选举小组或党委组织部承担。党的委员会要提出审查情况报告。 

   (2)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听取党的委员会的审查情况报告,对代表资格进行审查,提出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3)代表大会预备会议或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提出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程序一般是: 

   (1)对代表资格进行初步审查,这项工作一般由代表选举小组或党委组织部负责。 

   (2)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对代表资格进行审查,提出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并提请党的委员会讨论通过。 

   (3)代表大会预备会议通过代表资格审查小组提出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49.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 

   (1)选举单位的划分及选举代表所采取的会议形式,代表选举工作的开始和完成时间; 

   (2)各选举单位在提名、酝酿、确定代表候选人及进行选举的过程中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民主的情况; 

   (3)召开党代表大会的党组织所属正式党员人数、本次代表大会当选代表人数及代表构成情况; 

   (4)对代表资格审查的情况,包括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的核实及处理情况; 

(5)提出对代表资格认定的意见。 

 

附例:

 

中国共产党×××

第××次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

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草案)

   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听取了××委关于代表资格初步审查情况的汇报,对出席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的代表进行了资格审查。现将代表资格的审查结果向大会报告如下: 

   根据××××年×月×日中共×××第××届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年××月×日××委《关于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全×按×、×,×直机关工委,武警部队和解放军划分了××个选举单位。由这些选举单位召开党代表会议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代表选举工作于××××年×月×日前全部完成。 

   ××××年底,全×共有党员××万多人,其中预备党员××多人。×委×届×次全委会确定×××党的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名,分配到各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代表×××名。 

   中国共产党×××第×次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各选举单位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实施。代表候选人的酝酿提名,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充分酝酿,反复协商,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候选人预备人选有的由基层党支部提名,逐级遴选产生,有的由选举单位下一级党组织提出初步人选名单,再广泛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代表的选举产生,都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央有关规定办理,都是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实行差额选举。当选代表得到的赞成票,都超过了应到会(基层为实到会)代表或党员的半数。 

   这次选出的×××名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代表中,各级领导干部××名,占××%;工业、农业、政法、财贸、科技、文教、卫生、体育等第一线的党员××名,占××%;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优秀专家××名,占××%;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名,占×%。妇女××名,占××%;少数民族××名,占××%;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名,占××%。代表中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建国以后各个时期入党的党员。50岁以下(含50岁)的代表×××名,占××%。这次选出的代表,绝大多数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能联系群众,有威信、有贡献、有议事能力的党员。 

   在代表选举产生后,收到反映个别代表人选的来信,已由有关单位作了调查核实,不影响代表资格。 

   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认为,全×××个选举单位选出的×××名代表,均符合党章和×××委关于×××党的第×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通知的有关规定,符合代表条件,代表资格有效。 

   以上报告,提请大会审议。 

上一条:[组织工作]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工作暂行条例
下一条:[组织工作]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