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加强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建设实施方案

2012-07-20  点击:[]

 

内农大党统发[2012]6  

 

 

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  

加强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内蒙古宗教事务局关于加强我区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建设和两级宗教责任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党统发[2011]4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夯实我校宗教工作基础,现就加强我校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建设和两级宗教工作责任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加强高校宗教工作的重要性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场所,也是境内外宗教势力、敌对势力与我争夺大学生和进行思想文化渗透的重要场所。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思想多元化和全球宗教文化热的大背景下,这种渗透活动愈演愈烈,渗透的渠道更加多样,范围更加广泛,形式更加隐蔽,手段更加多样化,已成为境外势力推行其潜在政治意图和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正确认识和处理我校大学生宗教问题,做好大学生宗教工作,关系到学校的和谐稳定,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  

在我校信教学生较少,且绝大部分信教学生有一定盲目性,突出表现在家庭影响和民族习惯成为其信教的主要原因,对宗教文化知识了解不足,缺乏最基本的宗教知识。因此,加强我校大学生宗教工作,健全和完善我校大学生宗教工作网络建设,对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做好信教学生工作和维护校园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二、指导思想和具体工作措施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始终坚持以尊重和引导为基本态度,以依法管理为基本思路,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为基本对策,从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夯实基层基础入手,切实做到宗教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建立健全覆盖我校各班级的基层宗教工作网络。  

要进一步落实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学院、班级两级宗教工作责任制。把宗教工作纳入处级干部和处级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纳入学校综治维稳网络体系之中。  

(一)学校成立《内蒙古农业大学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内蒙古农业大学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定期研究新形势下高校宗教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统筹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有力地保障和推动宗教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学院要明确设立宗教工作兼职委员,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分党委副书记担任。明确宗教工作兼职委员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并与所在学院签订责任状,细化宗教工作,对信教学生建档立卡。  

(三)有信教学生的班级要设立宗教工作兼职联络员,由班级团支部书记或班长担任。要明确班级宗教工作兼职联络员的工作责任,确保信息畅通。  

(四)健全各项制度。要按照宗教工作快速反应机制,制定《宗教工作兼职委员职责》、《宗教工作兼职联络员职责》、《班级宗教信息报送制度》、《学校重大宗教信息通报制度》、《宗教工作例会制度》、细化量化工作任务,明确目标要求。学校要建立宗教工作台账,及时掌握信教学生的基本情况和动态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上报及时有效。  

(五)加大宗教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将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职宗教工作委员和班级宗教工作联络员的培训教育纳入我校党校的年度培训计划,每年举办一次培训。  

(六)保障宗教工作经费。每年初在统战经费预算中,单独列宗教工作专项经费,用于宗教工作干部、兼职宗教委员和联络员的工作和通讯补贴。  

三、组织领导  

校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建设和两级宗教工作责任制实施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校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共同牵头负责学校三级宗教工作日常事务,其他相关部门协助。各学院分党委要成立宗教工作相应组织机构,制定相关工作制度。  

 

 

 

 

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统战部  

2012719  

 

上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宗教工作兼职联络员职责
下一条:[统战工作]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