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处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意见

2009-05-20 组织部(统战部) 点击:[]

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处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意见

2001年4月19日·内农大党组发[2001]16号    

按照内蒙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的意见》(内组通字[2001]5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考核工作的指导思想:    

理论学习考核工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明确考核内容,改进考核办法,建立科学的考核标准和考核体系,逐步实现考核的科学化、规范化,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效果,促进处级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的不断提高,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考核工作的基本原则:    

1.注重实效。考核处级干部掌握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情况及理论联系实际的情况,重点考核学以致用情况。    

2.考用结合。把干部理论学习情况作为考核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3.便于操作。确定具体考核方案,增强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考核内容    

1.学习态度。重点考核处级干部理论学习的自觉性。能否积极参加学校党校的集中培训、两级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坚持在职自学,遵守学习制度,做理论学习的表率。    

2.掌握程度。重点考核处级干部运用所学理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情况。看其能否通过理论学习,加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看其是否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研究和解决学校及所在单位、部门改革和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考核方法    

考核结合处级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或届中、届末考核进行。    

(一)几种主要的考核方法    

1.考试。采取开卷或闭卷两种方式进行。由宣传部提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校党委组织必要的考试,评估干部的理论学习情况,测试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    

2.述学。处级干部述职时,向干部群众报告学习情况、理论知识掌握程度、运用理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成效、存在问题及今后改进措施。    

3.评学。在民主评议处级干部时,对干部的学习态度、理论政策水平及运用理论指导工作的成效一并进行评议。也可根据需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了解干部理论学习情况。    

4.查阅资料。查阅两级中心组、党支部学习记录及个人的学习笔记等资料,了解处级干部的理论学习情况。    

(二)几种主要学习形式的考核    

1.脱产理论学习的考核。处级干部凡是派出理论学习一个月以上者,由所在院(系、处)考核,以院(系、处)对干部写实性书面鉴定材料为主要依据。    

2.学校党校学习的考核。查阅考勤记录、讨论发言提纲及心得体会和论文。    

3.两级中心组及党支部学习的考核。由党委宣传部会同组织部考核。可结合干部考核、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评估工作一并进行。重点考核处级干部参加两级中心组及党支部的学习出勤情况、集中研讨的发言质量,结合理论学习开展调查研究的情况,运用理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实际学习效果和撰写的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    

4.在职自学的考核。主要了解处级干部对党委规定的必读书目研读情况,本人所选其他书籍的学习情况,以及本人撰写的调研文章、读书笔记、心得体会、论文等。    

校党委根据处级干部理论学习的考核情况,对处级干部的学习态度、理论素养、取得成效作出综合评价,并提出评定等次。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    

四、注重运用考核,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理论学习考核是处级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校党委把理论学习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处级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和实行干部升降、奖惩的重要依据。在处级干部的考察材料中,要把理论学习情况作为评价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    

坚持理论学习考核情况通报制度。对学习好的要表彰,对学习差的要批评、教育。同时,要及时向处级干部所在部门党组织和本人反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要求,不断提高处级干部理论学习的自觉性。    

建立处级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对于新拟任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进行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未能获得资格证书的,不能任新职。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也可结合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和处级干部竞争上岗考试一并进行。    

建立处级干部学习档案。要建立处级干部学习培训情况数据资料库。要把干部参加脱产进修、学校党校培训、两级中心组、党支部学习和在职自学情况,以及理论学习的考核情况,及时准确地记入档案。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考核工作的顺利进行    

校党委要加强对理论学习考核工作的领导。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具体负责处级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工作。    

上一条:[干部工作]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的若干规定
下一条:[干部工作]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处级领导干部中实行回复和诫勉的暂行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