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之光”硕士创业行动综述

2007-10-11 组织部(统战部) 点击:[]

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之光”硕士创业行动综述

“草原之光”硕士创业行动是自治区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为专业技术人员培养锻炼和发挥作用、提高能力,为旗县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科学技术服务的重要措施,是培育年轻人才尽快成长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理论联系实际,联系经济社会、自然环境和人民需求,提高青年人才认识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要求高校增强服务社会的功能,从科教兴区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的高度出发,发挥高校各类人才优势与科研优势,并结合学校人才培养规划、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草原之光”硕士创业行动这一平台,为我们创造了条件和机会。校党委非常重视此项工作,积极推荐,努力探索,拓展提高高校服务社会功能,培养具有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和后备管理干部队伍,利用好这一良好机会。  

从2004年开始,校党委共推荐16人参加此项行动。经过自治区党委审查批准,我校共有12人参加了“草原之光”硕士创业行动,到市县区挂职服务锻炼。第一批4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莎丽娜,挂职清水河县县长助理;机电工程学院丁海泉,挂职赤峰库伦旗旗长助理;生态环境学院魏江生,挂职苏尼特右旗副旗长;生物工程学院李立民,挂职阿右旗旗长助理;第二批3人:林学院韩轶,挂职呼市建委副主任;生物工程学院王瑞刚,挂职五原县副县长;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莎丽娜,挂职苏尼特右旗副旗长。第三批1人:林学院韩轶,挂职呼市建委副主任(续挂)。第四批4人:生态环境学院成格尔,挂职包头石拐区区长助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建军,挂职巴音淖尔五原县县长助理;职业技术学院王志忠,挂职乌海市城建局局长助理;职业技术学院宝秋利,挂职赤峰市元宝山区区长助理。  

前三批同志都已圆满完成挂职任务回到学校。挂职的同志们谦虚谨慎,虚心学习,联系群众,与地方领导密切配合,发挥专长,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强,工作作风朴实、严谨,受到当地政府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树立了高校青年教师的良好形象。  

通过前三批的挂职锻炼和服务,我们主要有三点感受:第一,与旗县建立了联系,加强了合作与交流,建立了学校与旗县的科研技术合作和人才支持的意向和渠道,实现优势互补。第二,经过挂职,干部综合素质和全面分析和认识问题的能力发生了较大变化,成熟了许多,特别是组织协调能力、全面认识事物、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有了较大提高。理论学习加社会实践,特别是挂职实践,在实职岗位锻炼,参与地方政府工作,这是非常好的机会和条件。第三,“草原之光”硕士创业行动为具体落实中央人才工作精神,创建了又一个很好的平台,为青年硕士、博士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的环境天地,同时实践创新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比如:生物工程学院的王瑞刚博士是第二批在五原县挂职的成员,五原是一个农业大县,在任副县长的一年内,直至现在,他结合当地实际与生物工程学院与个人专业科研课题,重点就“向日葵病虫害防治和高粱秸杆发发酵技术”进行研究分析解决难题和问题,结合其实际提出建议,积极开展科研与开发工作,其中与五原县政府签定的“甜高粱生产基地建设和开发甜高粱秸杆乙醇”合作项目中,“高粱秸杆高效发酵酒精工艺”,于2006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发挥了知识特长,积极开展咨询、讲座,同时利用自己在高校的条件优势,进行对当地植物、水土质性的化验,依据实验数据提出建议,坚持科学办事、轨范管理等,努力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相信,第四批“草原之光”硕士行动派出人员也会取得好成绩!  

上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工作综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