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

2010-01-04 组织部(统战部) 点击:[]

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  

(内农大党发[2009]12号)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中办发〔2006〕21号)、《中共中央办厅关于印发〈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通知》(中办发[2009]23号) 和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有关精神,为确保我校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一主题,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章为重点,大规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把增强党性做为第一任务,将理想信念教育与能力建设贯穿始终,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落实教育责任、确保教育效果,使党员在我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二、主要目标

1.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党的观念,牢记党的宗旨,严守党的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提高党员工作能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3.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努力成为自觉学习的模范,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模范,勇于创新,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模范。  

三、基本内容

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放在首位,对广大党员进行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历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教育,国情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纪律和反腐倡廉教育,法律法规和党风党纪教育,市场经济知识、科学文化知识、业务知识和技术技能教育。  

四、主要措施

1.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的学习  

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重点要突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促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研究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不断增强驾驭全局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预见性。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的学习由党委宣传部具体安排。  

2.坚持党内组织生活制度  

各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开展党日活动。党支部要结合每年一次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评议党员要注意听取群众意见,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实效。  

3.构建校院两级党校教育培训体系  

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党校的阵地作用。根据校院两级党校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党校在建立长效机制中的教育和培养作用。各学院分党校要在校党校工作安排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改善教学设施,拓展培训领域,扩大培训对象,落实培训责任,注重培训质量,切实提高培训效果。  

4.完善自学与网上学习制度  

在集中教育的同时,大力推行党员的自我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先进性意识,激发其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自我约束、自我完善,在自我教育中不断陶冶情操,升华品格,提升境界。  

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资源,开展网上学习。组织部通过建立网上党校,及时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专题报告、理论观点等上传到网上,为党员学习提供平台。  

5.结合“双增双提”活动,扎实开展“树一面旗帜,强两项素质,做五个表率”主题教育活动  

树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强两项素质:一是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的观念,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二是提高业务素质,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做五个表率:一是教学科研岗位的党员要做教书育人的表率;二是党政管理岗位党员要做管理育人的表率;三是教辅和后勤服务岗位的党员要做服务育人的表率;四是离退休人员中的党员要做老有所为的表率;五是学生党员要做立志成才的表率。  

——在教学科研岗位的党员中,围绕加强师德和学术道德建设,提高教学科研创新能力和工作水平等开展活动,推动教学科研岗位的党员加强学科建设,打造精品课程,以科研促教学,以先进的教育理念,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政管理岗位的党员中,围绕教学、科研、党务、行政、群团、学生等管理工作开展活动,使党政管理岗位上的党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在管理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教辅和后勤岗位的党员中,围绕为学校教学科研创造环境优美、保障有力的育人环境开展活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教辅和后勤服务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离退休人员中的党员中,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开展活动,使广大已经离退休的老党员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用发展的眼光和市场经济观点,观察认识社会现象,以健康的人生态度适应形势的发展,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作贡献,在老有所为方面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在学生党员中,围绕以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端正入党动机,不断加强党内生活的实际锻炼,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关心集体,团结同学开展活动,使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自己的成长、成才与祖国的需要和社会的发展进步结合起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其他同学,在立志成才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校党委每5年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开展一次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我校党委提出的具体要求,从思想、学习、工作、纪律和作风等方面查找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分析原因,切实搞好整改。要在搞好思想发动、征求群众意见、开展谈心交心和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逐一进行分析评议。党支部要根据党员的一贯表现、征求到的意见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评议情况,对每个党员提出综合评议意见,督促党员整改,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有关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从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树立正确政绩观方面,从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方面进行深入剖析;要带头执行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及时帮助教育,促其改正;对经教育不改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处理。  

6.加强实践锻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党员公开课和责任区、党员示范宿舍、党员承诺、骨干党员教师带年轻教师、教师党员帮扶贫困学生和志愿者服务等多种方式,为党员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党性锻炼搭建平台。构建党组织服务党员和党员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党员政治进步,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营造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的浓厚氛围,努力创造党员愿干事业、干成事业的良好环境。党总支要组织党员特别是年轻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开展经常性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启发教育。经常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及时解决思想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健全有助于拓展党员联系群众的途径、丰富党员服务群众的内容、畅通群众意愿表达渠道的机制。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组织党员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意识,充分发挥和拓展高校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的作用和功能。  

五、保障措施

1.加强党员教育队伍建设  

要充实学校党校和分党校专兼职教师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党员经常性教育中的骨干作用。逐步建立由党校教师、专家学者、科技人员、先进模范人物和领导干部等组成的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加强对党员教育队伍的培训和管理,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每3年安排分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负责人到校党校和分党校轮训一次。  

2.加强教育阵地建设  

充分发挥校党校和分党校在党员经常性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校党校和分党校要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主要任务。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技示范基地等方面的教育资源,逐步建立党员教育基地。充分运用电化教育手段和报刊图书、广播电视、信息网络等媒介,拓展党员教育培训和党员自主学习的途径。  

3.加强教材体系建设  

校党委组织部和党校等有关部门每2年要组织编写统一规范的大学生党员教育基本教材,编写教职工党员教育辅助资料。  

4.确保教育时间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根据教学、科研工作,统筹兼顾,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党员集体教育活动。在职教职工党员每年参加所在分党委(党总支)集体教育活动的时间累计不少于24学时,学生党员累计不少于16学时,离退休党员累计不少于8个学时。对因年老体弱等特殊情况难以参加集体教育活动的党员,应区别对待,有的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落实教育要求。  

5.确保教育经费  

采取多种途径解决党员教育经费。党员教育经费要列入学校财政预算。校党委留存的党费应主要用于党员教育。  

六、组织领导

校党委建立党员教育培训联系会议制度,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由组织部牵头,纪委、宣传部和党校等为成员单位。联系会议的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政策措施、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对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各成员单位要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切实履行好具体组织实施党员经常性教育的职责,健全各项教育制度,落实各项教育任务。对党员参加经常性教育的情况要进行跟踪管理,严格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职称评定、评优和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党员集体教育活动的,要给予严肃批评;长期不改的,要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给予组织处理。  

上一条:[组织工作]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生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办法
下一条:[组织工作]关于开展最佳党日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