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后备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工作暂行条例

2007-09-14 组织部(统战部) 点击:[]

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后备干部

培养选拔管理工作的暂行条例

2001年3月5日  内农大党组发[2001]15号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意见》及《内蒙古党委组织部贯彻〈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实施细则》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后备干部工作是加强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措施。加强我校后备干部队伍建设,[JP2]使这项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适应新世纪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都要十分重视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第三条  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全面执行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标准,坚持任人唯贤、唯才是举的原则,坚持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并注重少数民族、妇女和非党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 

 

第二章  后备干部的条件 

 

第四条  校级后备干部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具有较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理论政策水平,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较好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行政的决定同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开拓创新,讲求实效,业绩突出。 

(三)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 

(四)坚持原则,办事公正,联系群众,以身作则,清正廉洁,有较高的群众威信。 

(五)年龄在45岁以下,近期进班子的可控制在55岁以下。 

(六)精通一门专业技术或党政领导科学,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副处级以上职务;有两个以上处级领导岗位的工作经历和一年以上的社会实践锻炼经历。 

第五条  处级后备干部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良好的政治素质。 

(二)具有从事党政管理工作的基本素质和发展潜力,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领导才干,取得较好的工作业绩。 

(三)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作风,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团结同志、联系群众、廉洁自律,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四)年龄在40岁以下,近期进班子的可控制在45岁以下。院(系、所)等业务单位近期进班子的正职后备干部年龄可控制在50岁以下。 

(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熟练掌握一门专业技术和管理技能,业务后备干部应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职称。 

(六)一般应担任正科级职务二年(含二年);业务后备干部应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和一定的基层管理工作经验。 

 

第三章  后备干部的选拔 

 

第六条  根据党管干部的原则,校处两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进行,由校党委组织部负责具体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由所在单位的党组织协助配合。 

第七条  校级后备干部的数量和结构按上级党委要求确定。处级后备干部人数以现任处级干部总数的1:1比例掌握。后备干部队伍要形成合理的知识和专业结构。 

第八条  选拔后备干部,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民主推荐,广泛发现和掌握优秀人才。要按照上级党委规定的选拔程序进行。确定考察对象后,经组织部门考察,校党委集体讨论决定。 

第九条  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探索选拔后备干部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改进和完善后备干部的选拔工作。 

 

第四章  后备干部的培养 

 

第十条  对后备干部要进行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培养和锻炼。后备干部选定后,要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和特点,确定培养方向,制定培养计划,落实培养措施。 

第十一条  加强对后备干部的理论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增强党性、拓宽视野,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增强理论素养。后备干部三年之内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或其他培训机构至少参加一次理论培训,学习时间应不少于三个月。要把经过上述相应的培训,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条件之一。 

第十二条  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实践锻炼,提高他们的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要有计划、多渠道地安排处级后备干部进行岗位交流和下基层锻炼。基层锻炼可以是带领学生进行社会实践、生产实习、选送参加各类下工厂、农村的工作队,担任相应领导岗位的助理或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和途径进行。 

 

第五章  后备干部的管理 

第十三条  后备干部的管理包括对后备干部的考察、监督、调整、档案管理等内容。 

第十四条  要加强对后备干部的考察监督,结合干部年度考核每年进行一次重点考察。 

第十五条  对后备干部要实行动态管理。在考察的基础上,要对后备干部队伍进行及时的调整充实;要将那些不适合继续作为后备干部培养的调整出去,同时将新发现的优秀分子及时补充到后备干部队伍中来。 

第十六条  后备干部的管理要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要建立健全后备干部档案,对归档材料及时收集、整理、立卷。 

 

第六章   后备干部的任用 

 

第十七条  由上级党委或校党委根据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对后备干部统一调配使用。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后备干部,要适时任用。 

第十八条  提拔干部一般应在后备干部中挑选。 

第十九条  要鼓励和支持后备干部积极参加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和竞争上岗等活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后备干部。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条  本条例经校党委讨论决定颁布执行。 

第二十一条  本条例由校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修订。 

上一条:[干部工作]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