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

2007-09-14 组织部(统战部) 点击:[]

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

2002年4月12日  内农大党发[2002]6号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的意见》(内党发[2001]97号),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我校改革、建设和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深刻阐述了新时期统一战线一系列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主要任务,是指导我国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要把《决定》作为校、院(系)两级中心组的主要学习内容,认真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工作的重要法宝,党领导的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反复证明,统一战线与党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是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进入新世纪,统一战线担负着争取人心、凝聚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的历史重任。我校各级党组织要从实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按照《决定》要求,把统一战线作为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我们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从大局出发,积极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二、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较集中的领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点是做好有代表性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我校党外知识分子绝大多数在教学科研工作的第一线,是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的骨干力量。各院(系)党总支(分党委)要按照中央《决定》和自治区《意见》精神,进一步做好“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工作。各处级单位要重视做好本单位、本部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并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做好“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的工作。通过“事业吸引人,感情凝聚人,待遇调动人”,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特别是在具体工作中要加强与他们的沟通,通过通报情况、召开小型座谈会、谈心等形式,就本单位改革发展的重要事宜,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使他们积极投身于培养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和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之中,帮助他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和社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不断增强他们职业荣誉感和崇高使命感,在全校形成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学校“十五”规划努力奋斗。我校新一轮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已全面实施,管理体制和运行方式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在我国加入WTO之后,学校对外交往和联系将进一步扩大,把各方面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办好内蒙古农业大学献计出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三、继续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积极发扬民主,坚持校级领导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交友联系制度。校级领导干部每年都要根据形势需要和分管业务工作,不定期邀请所确定的联系对象,多见面,交朋友,开展谈心活动,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增进共识。院(系)党员领导干部应确定本单位重点联系对象,并报组织统战部。  

校院(系)两级党组织要团结调动党外人士参与学校管理,就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事宜,适时听取党外知识分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了解、关心他们参政议政情况、岗位工作情况,鼓励他们立足岗位,为学校改革和自治区经济发展献计出力。校院(系)两级党组织全年召开通报情况会或听取意见会不少于两次,并在工作中不断完善此项制度。  

学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可就自己关心的重大问题随时向学校党委或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也可约请有关负责人交谈。对他们提出的各种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有关领导和部门应认真对待。  

四、按照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要求,校党委组织统战部要积极配合帮助民主党派组织做好选举、推荐、换届工作。把德才兼备、政绩突出的新一代党外代表人物选拔、推荐到领导岗位上来,做到早协商、早沟通,为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服务。同时继续做好对出国归国留学人员情况的调查了解工作,加强同侨务对象的联系,鼓励他们立足岗位,宣传党的政策,为学校发展、国家建设、祖国统一服务。  

五、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条件。校党委对全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实行政治领导,注意向民主党派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和组织建设,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的章程开展活动;引导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配合学校的中心任务,积极推动民主党派成员搞好本职工作,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开展民主党派活动的关系,为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献计出力。学校党委组织统战工作部门要关心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的成长,加强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组织领导能力,通过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使他们逐步成长起来。民主党派支部主委以上的负责人的工作量,参照内农大党组发[2001]6号文件(暂行办法)中,关于中共支部书记工作量计算的办法执行。  

六、进一步改善统一战线工作部门的工作条件。继续划拨专项经费,积极创造条件,支持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发展。  

七、认真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部、组织统战部及各党总支(分党委),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特别是在发展民族教育工作中,注意调查研究,听取反映意见,结合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发展需求,创造条件,适当扩大民族教育学生招生专业和招生人数,重视蒙文教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研究民族教育规律,进一步提高民族教育水平。教育干部教师立足教育岗位,培养少数民族科技人才,为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和繁荣进步做贡献。  

八、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组织统战部是校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负有协调、监督和检查本校统战工作的职责,要结合本校实际,发挥好“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的职能,进一步加强党同党外同志的合作关系;要把有没有统战观念、懂不懂统战政策、会不会做统战工作,作为考察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依据;同时把党外代表人物的培养和使用,纳入党委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选拔党外干部;把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纳入学校党校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课程,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对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团结和调动党外知识分子,为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组织工作]关于设置党委组织员的意见
下一条:[统战工作]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