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服务站组织师生党员赴延安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09-03  点击:[]

   

        8月18日至26日,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员服务站实践队作为全国百所“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2019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实践队之一,赶赴延安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延安苹果产业现状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前期准备:启程革命圣地,追寻红色基因

        此次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延安市委、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承办,以“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为主题,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实地感悟“延安精神”,探究梁家河“大学问”,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校党员服务站实践队依托校院两级党员服务站,按照活动要求,结合学校专业特色,组建延安苹果产业调研实践队,征招五名学生党员组建成团。最终,该实践队从全国400多个报名队伍中脱颖而出,获批成为全国百所高校之一赴延安开展社会调研。此项活动是校党委组织部促进校院两级党员服务站建设,加强党员教育培养管理的一次新的尝试和探索。

        一个团队,六名成员,跨越近七百公里,历时十多个小时的车程,于18日清早抵达延安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日参加了第四期学生体验教学实践班开班仪式,团队指导教师李万春作为参加活动的带队老师代表发言。至此,为期九天的延安暑期社会实践拉开序幕。

11143

二、实践教学: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实践队先后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鲁迅艺术学院旧址、张思德广场、梁家河村、壶口瀑布、南泥湾、宝塔山等地开展实践教学,共同放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保卫黄河》,追忆革命斗争足迹,领略革命伟人风采。大家还聆听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赵耀宏教授、延川县委党校高级讲师亢婉红、延安市委党校讲师崔苗等主题讲座,进一步深化了对党史理论的理解与把握,启发了对延安精神的思考。

        通过一系列的体验教学、活动教学、现场教学等方式,让实践队员们走进革命旧址,把握历史脉络,触摸战争回忆,重温那段不平凡的革命岁月,使队员们深刻认识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感悟“延安精神”的生机活力,这是对学生党员的一次精神洗礼。

19F13

1852F

三、基层调研:北疆学子“三下乡”,助力延果高发展

        在基本调研中,实践队聚焦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展开实地走访调研。综合运用问卷调查、口述访谈、走访考察等形式对柳林镇的苹果产业现状(种植、采摘、后整理等)进行了调研,线下针对柳林镇苹果种植农户共发放百余份问卷,线上针对苹果消费者发放了300余份问卷,除此之外队员们还去了延安市宝塔区政府、果业局、农科所以及柳林镇政府、农经站等单位进行了苹果产业大数据调研,通过问题汇总队员们了解到该地区果业现存问题,数据真实可靠。

        后期将结合专业所学,发挥专业特色,以调研报告的形式进行成果展示,并将具体调研结果反馈给柳林镇政府,希望通过实践队员的调查数据、意见建议,为科学技术增加红色精神,丰富新内涵,促进新发展,为促进柳林镇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果业新模式探索贡献更多力量。同时,通过此次调研,也进一步促进了队员们对专业理论的深层理解,将课堂理论运用于实践生活,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成果转化,加深了对国情社情的了解,为培育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奠定良好基础。

四、文艺汇演:弘扬延安精神,唱响时代强音

        在本次实践尾声,第四期全体实践队员将不舍与致敬融于节目中共同唱响时代强音,彼此祝愿前程似锦,未来可期。我校实践队带来大合唱《当那一天来临》、男声小合唱《乌兰巴托的夜》等文艺节目,以最真挚的敬意和祝福,为延安这片革命圣地送上了饱含激情与热忱的表演,表达了实践队员们对革命圣地的留恋与不舍,以及对祖国发展进步的由衷赞叹。

        颁奖典礼上,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员服务站暑期“三下乡”实践团获优秀实践团称号,李万春老师获最佳导师,队员们分别获得实践之星、学习之星、担当之星、精神文明之星。奖项虽累累,但精神更富饶,收获无数,培育了使命感担当感责任感,在实践中长才干,在认知中长本领,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

五、满载而归: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经过九天的研习实践,实践队深入基层,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感悟和践行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涵的延安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和行动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实践队员们为了能够在梁家河行程中深刻探究总书记的“大学问”在出发前就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来到梁家河参观学习后,切实感受到当年知青们实事求是、情系乡亲、时刻求学的精神,也进一步明确了要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秉承“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牢牢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坚定理想绽放青春,矢志奋斗砥砺前行,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队员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感悟领会延安精神并将革命圣地的火种传播到校园,让延安精神在前进的血液中不断流淌、延续,时刻鼓励我们要有志存高远目标明确、不懈奋斗善始善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耐得寂寞厚积薄发、经受风雨愈挫愈勇的人生态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员服务站“三下乡”实践队,逐梦前行!

 

上一条:2019年秋季教职工发展对象培训圆满结束
下一条:“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校党员服务站赴延安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