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分党委(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

2012-12-03 组织部(统战部) 点击:[]

内蒙古农业大学分党委(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

内农大党组发[2012]19号  

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各分党委对所属党支部工作的分类指导,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按照校党委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建立分党委(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   

一、联系方式

各分党委(党总支)委员按照专业相同、工作相近的原则编入一个支部,并长期联系另外一个支部。联系方式主要通过参加支部活动、个别谈心、指导工作等形式进行。  

二、联系内容

1.加强支部的组织领导。分党委(党总支)委员要定期深入各联系支部,检查、指导和督促党支部的政治学习、党员教育、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及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决议、决定等。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督促各支部认真开展活动。  

2.深入基层,了解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经常与支部成员开展谈心活动,广泛征求师生党员、群众对本单位或党支部工作的意见,特别要听取收集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等方面的建议,通过深入联系、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分析查找支部建设的差距和不足,帮助党支部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3.加强分党委(党总支)同支部的联系。分党委(党总支)委员要加强同所联系党支部的信息沟通,检查和督促党支部做好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以及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及时了解支部组织生活情况和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动态,参加、指导支部的党员发展大会,及时向支部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工作要求和任务。  

4.促进支部的各项制度建设。在分党委(党总支)的领导下,联系支部的委员要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督促所联系的党支部进一步健全“三会一课”等规章制度,帮助所联系支部制定学习计划,使支部的学习计划制度化、规范化。帮助党支部建立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指导党支部建立至少一个以上的长期务实管用的制度,促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按照晋位升级的要求,指导所联系的支部不断改进提高,努力提高支部建设水平。  

三、具体要求

1.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本着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需要,确定每位委员联系的支部,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和参照本制度的要求明确委员联系支部工作的主要任务。  

2.分党委(党总支)委员要熟悉所联系党支部的人员和工作等情况,要根据党支部特点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要与所联系党支部保持经常联系和沟通,帮助和指导党支部搞好自身建设,要帮助和指导所联系党支部切实将党务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3.各分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党委(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既要组织各委员按照要求做好联系工作,同时又要要求党支部负责人经常主动与联系本支部的党委(党总支)委员沟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活动等应提前通知联系本支部的委员参加,如因特殊情况联系人不能参加,事后及时向联系人通报情况。  

4.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参照本制度制定符合学院实际的相关工作制度。  

上一条:[组织工作]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
下一条:[统战工作]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委员会加强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建设实施方案

关闭